close


上禮拜上課老師也稍微提到可以帶著孩子用麵粉做黏土。
老師說可以用高筋麵粉,鹽來作,色素可以用天然的蔬果來染色。
像是黃色就可以用咖哩粉,紅色可以用紅麴或者紅蘿蔔汁,綠色可以用波菜汁或綠茶粉。

我覺得這種自製黏土的想法很好!無毒可以讓孩子玩起來比較放心。
這幾天就開始網路搜尋相關文章,真的超簡單!而且讓孩子作的成功率可以說是百分百。
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在網路搜尋一下,一定可以找到各家作法。
我綜合網路上各家的經驗,我決定採用最簡單的方式來作。

**準備材料:
中筋麵粉一包,鹽一包,油少許,顏料、可以供孩子搓揉的容器。
如果孩子小,怕他放嘴巴吃,就會建議色素用天然的食用色素或者打蔬果汁。
如果孩子已經聽得懂,那就可以用無毒的顏料稀釋即可。




**作法:


我準備了幾個空的多多罐子,因為我也想讓孩子參與自己動手準備麵粉及鹽的過程。
麵粉跟鹽的比例,我採一比一。如果你打算可以吃的話,可以將鹽的比例降低。



另外的空罐,我就用來稀釋顏色。這次我準備了紅色跟黃色,請孩子幫忙攪拌顏料。
會建議一次加的顏色不要超過二種,黏土顏色才不會看起來髒髒的。



先請孩子舀好一瓶麵粉跟一瓶鹽之後拌均勻,然後得決定顏色。
小夏哥哥說他要紅色!小綠妹妹說要黃色!先給一點點顏色,請他們用手把顏料跟粉和在一起。
可以視孩子麵糰的濕度給予適量的顏料,會建議分次加不要一次加。
和麵糰到最後會變成一團,這時候就可以加一點油,讓麵糰表面比較光滑。
就這樣完成了!不到半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完成。



兩個小朋友馬上要求做第二次。
這次嘗試讓他們混色,也可以讓孩子觀察黃色加紅色會變成甚麼色呢?
一做好兩個人就迫不及待開始拿工具玩黏土。
小夏哥哥還說無毒的比較好!我們要不要來開一家賣黏土的店阿?小朋友就是這麼有趣!
麵糰黏土的保存,我看大家都寫說用夾鏈帶或密閉容器裝冰冰箱可以維持一至三個月左右。
我們家昨天做好沒冰,的確就開始變硬了!我沒冰是因為玩玩就沒了!那就在做就好。
超簡單又便宜無毒的麵糰黏土,強烈建議你可以帶孩子一起動手試試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