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是螢火蟲跟油桐花的季節。
老公打算帶兩個小寶貝感受這個季節的螢光魅力。
所以從上個月開始就在蒐集相關資訊,不過都太遠!
沒辦法,螢火蟲就是得挑沒污染又無光害的地方,而這些地區通常都在偏遠山區。
我覺得太遠,所以積極搜尋台中縣市的螢火蟲據點。
台中縣市最有名的賞螢據點就是東勢林場,再來是接近東勢的軟埤坑社區、大坑山區、新社中和村還有太平的酒桶山。
這裡面我主要考慮離台中市比較近的太平跟新社。
我搜尋網路發現太平農會有一個生態園區,結果打電話詢問後,才知道太平的酒桶山只有一個農場有螢火蟲。
而新社的桃李河畔及安妮公主也是有螢活蟲,不過得先預約才會做導覽。
我跟這幾家店家都有聯繫過,後來決定選擇太平的尊天農場。
因為考量天暗,所以還是賞螢據點離農場近一點的比較好。
我總共打了三次電話,農場主人鄭先生說二十年前買了這塊六公頃的園區,他們舉家從台北搬下來台中。
這二十年來園區都沒有用過農藥,所以於區內的生態非常豐富。
有青蛙,溪蝦、蜻蜓,獨角仙、蝴蝶跟螢火蟲。
而且園區種植很多樟樹,還提供用餐,所以我就跟老公決定來一趟賞螢呼吸芬多精之旅。


昨天下午三點提早接了孩子下課後就直接出發。
因為路況不熟加上遇到下班車潮,所以光是從我們這區開到火車站就得花將近一個小時。
從樂業路直走東平路,過了一江橋接長榮路,從這邊開始路邊得比較小條也彎彎曲曲的。
所以會車得小心!經過大概半個小時的時間,我們終於抵達仙女瀑布附近的尊天農場。
園區很大,主要以樟樹林庭園咖啡為主。
還沒進到裡面就可以聽見好多青蛙在唱歌。


入口處擺放了店家自行釀造的各式醋罐子,也包括幫客人釀造的水果醋。
我們在櫃臺拿了點菜單,決定先餵飽肚子才有力氣賞螢阿!
經過櫃臺,來到半開放式的休憩空間。
有一方池塘,種植了浮萍、蓮花,布袋蓮等水生植物。根據店家說法青蛙是自己跑來的。
青蛙,真的叫得比音樂還大聲!是整天整晚的大鳴大放的。偶爾還可以在草皮看見他們的跳跳身影。


往裡面走會聽見潺潺流水聲,走過小橋可以看見一道小溪。
油桐花瓣就飄落在水面,很漂亮。
小綠則是忙著撿拾地上的桐花,小心捧著的表情很可愛。


走過這棵大樹,發現地上好多桑椹!
原來桑椹也可以長到那麼大棵,你看那個枝幹,根本不像桑椹樹瘦弱的樣子。
問了老闆娘才知道,這棵樹已經種了二十年囉!原來就是時間塑造了他的模樣。
兩個小朋友在草皮跑來跑去,一靠近荷花池青蛙們馬上表演水上飄落跑。
不過還是不改聒噪的本色,繼續換地方唱歌!

也許是因為不噴撒農藥,所以昆蟲很多,包括蚊子也是!
沒待多久大家身上都被叮的紅紅的,拍打蚊子聲此起彼落。
所以趕緊抹上防蚊液,並且拿出鬍子先生來擦,店家則幫我們點上蚊香。
我覺得還是穿長袖長褲比較實用,店家提供的防蟲液也很有效。不過大概得半個小時在重複塗抹一次。
我看附近的油桐花很漂亮,我就獨自沿著山路往上走,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就看見仙女瀑布。
仙女瀑布附近的私有地也是農場的,所以我就看見農場主人正在溪流附近認真工作。
後來問他才知道是在疏通水路,為了怕下雨雨水滲入土壤,可能引發土石流,所以得疏通水路。


這裡夏天還可以玩水抓溪蝦,不過因為目前往仙女瀑布道路狀況不佳,所以不建議來農場玩的遊客下去。
走回農場,不久也準備吃晚餐囉!
我點了南瓜奶油鍋350跟藥膳養生鍋360,並加點白飯一碗及一份冬粉。
飢腸轆轆地,在蟲鳴蛙叫聲中我們開動囉!
火鍋的配料都以菇類青菜為主,搭配幾樣素食的食材。
火鍋沾醬是老闆娘自己研發的,我覺得味道跟郭老師養生料理的醋拌醬很像。


吃完飯後天色也跟著暗了,小朋友興奮地問可以看螢火蟲了嗎?
老闆娘過來問我們用餐還習慣嗎?他拿了園區自行釀造的天然醋來給我們試喝。
天然釀造的醋喝起來沒有刺鼻嗆喉的味道,對胃腸也比較溫和。
老闆娘跟我們分享他們堅持不添加的原則,就是要吃得健康。
聊聊天之後,由老闆的女兒當導覽帶領我們沿著園區的步道去探訪螢火蟲囉!
其實就是沿著小溪往上走的步道,越往上走越可以看見零星有節奏的點點螢光。
最後我們在一片比較平坦的地方停下來,關掉手電筒感受身邊的點點繁星。
雖然已經是晚上七點了,可是天空還沒有全暗,所以出來散步的螢火蟲是逐漸增加的。
在一片黑暗的林中,聽著小溪潺潺,還有蛙鳴,感受螢火蟲近距離的接觸。
謝謝鄭小姐!他很溫柔細心地說明螢火蟲的狀況,從現在到五月都還是螢火蟲的繁殖期。
他輕輕地抓了幾隻螢火蟲給小夏小綠放在手掌心,感受螢火蟲的小跟光,然後看著螢火蟲又輕輕地飛走。
我們在出發前已經做過行前教育。告訴過小夏小綠不可以抓螢火蟲,連手電筒都還特別用紅紙包起來。
這次跟螢火蟲這麼近距離的體驗,我相信那小小的光也在他們的生命留下印記。
我希望讓孩子感受生命,也對世界有著敬虔的態度。畢竟我們跟其他生物一樣都得和平共存阿!



看完螢火蟲走下步道,發現還有到處亂跳的青蛙。
我們在櫃臺結帳時,剛好遇到工作告一段落的農場主人。
在櫃臺前小小聊了一下,我很喜歡農場試喝醋的瓶子,老公就買了兩罐回家。
鄭先生對於這個農場還有很多想法,這裡可都是他跟家人整理出來的。
我想能夠放棄台北東區的生活走入這麼自然的地方,我想也是需要理想跟堅持的。
希望這樣堅持自然的店家可以長久經營下去,那對環境對後代子孫是好事阿!
下山的路光線不佳,可能就是因為路燈少光害少,所以才能讓螢火蟲跟其他昆蟲快樂地生活吧?
對了!我們看到得是黑翅螢。據說五月份還有獨角先跟鍬形蟲。

建議要上山賞螢或桐花的朋友最好先做好功課。
盡量穿著長袖長褲,甚至止滑的鞋子。
防蚊液是一定得帶的,最好每隔半小時補充一次。
多帶幾套換洗衣物或是薄的長袖外套,以防不備之需。

延伸閱讀:老爺版http://spa8.pixnet.net/blog/post/27421223
賞螢相關事項:
賞螢時機與地點的選擇 
賞螢守則

光的秘密


相關資訊:
尊天休閒農場
台中縣太平市山田路大湖巷41號
04-22781586
http://www.canyons.tw

尊天休閒農場樟樹林饗道蔬食http://0422781586.travel-web.com.tw/
暢遊太平頭汴坑風景區:http://411.travel-web.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