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逛超市買了一本『電鍋菜真簡單』的食譜。
我相信每個人家中必備的電器就是電鍋了!尤其是大同電鍋,更是嫁妝及出國留學必備伙伴。
書裡面詳細介紹了電鍋的用途,其中最讓我眼睛一亮的就是『做蛋糕』!!!



因為以往我看到的幾乎都是用電子鍋做西點或蛋糕的食譜,能看到電鍋的蛋糕食譜真的超高興!
想起我的第一次做蛋糕經驗還真有趣!是國小的時候跟爸爸一起做的。
做好之後型很漂亮!還送給阿嬤當拜拜的供品,唯一的缺點是擲地有聲!硬的跟石頭一樣,摔不破阿!
剛好這禮拜要回南部去幫公公慶生,所以我就跟兩個孩子說:我們來做蛋糕幫阿公慶生好不好?
因此今天就跑到超市買材料,材料很簡單啦!
電鍋蛋糕所需的材料如下:
鬆餅粉200克、蛋1顆、牛奶180克、做蛋糕的模子或鍋子。



準備好所有材料之後,就來準備攪拌麵糊囉!
這是我第一次做,我只有抓大概的比例,並且自己加上了糖漿及少許鹽巴。
我將液體類的材料分開打,在分次慢慢倒入鬆餅粉中攪拌。
這個地方小綠跟小夏也來幫忙攪拌,因為他們也要一起做蛋糕阿!



整個攪拌均勻之後,就是呈現半液體狀的黃金色粉漿。
因為我沒有做蛋糕的模具,所以都用家裡現成的鍋子跟器具。
我挑了一個小的鍋子,用點橄欖油塗滿整個內鍋,這個舉動是為了讓蛋糕不容易沾黏,破壞外型。
我會建議底部多塗一點,才不會黏住。塗好油之後,將粉漿倒入,盡量讓表面平整,準備下電鍋做第一次蒸。
第一次蒸蛋糕,外鍋需要半杯水左右。



等到電鍋開關跳起,悶一下再打開電鍋蓋子準備第二次蒸蛋糕。
第一次蒸的蛋糕還沒有完全膨脹,但是已經可以聞到鬆餅跟糖漿的香味。
第二次外鍋準備四分之一杯的水下去蒸,蒸好後必須悶個十分鐘才能打開。



打開之後的感覺,覺得電鍋蛋糕很像大的發糕耶!!
不過正確說法應該是鬆餅蛋糕吧?
到這邊還沒完成所有的步驟,畢竟蛋糕還沒倒出來阿!萬一黏鍋,豈不是五馬分屍?
我用飯匙沿著鍋子內緣稍微撥動一下,將鍋子倒過來敲一敲,電鍋蛋糕就正式現身囉!
因為鍋底中間有一點點沾鍋,我就跟小朋友分食沾黏的蛋糕,吃起來真的有點像糖漿鬆餅耶!
應該這樣就可以吃了!如果想要添加風味,可以加上蜂蜜或是果醬吃。



輕鬆簡單的電鍋蛋糕成功登場!花不到80元卻可以製作出健康美味的蛋糕,也可以體會親子動手的樂趣。
有機會可以動手試試哦!下次我要來試試加餡或不同口味的鬆餅蛋糕。

相關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