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明天是聖誕節,但是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筆試考過。
我其實不緊張啦!因為我每天都到監理所的網站做題目。
筆試要八十五分及格,我想我應該可以吧??
學車過程中有三節課是看交通部的宣導短片,我覺得內容有點太舊了。
因為裡面有兩個片子是二十年前的。
雖然片子舊,但還是有許多不錯的觀念。
好啦!這些也是可能會考的重點,我覺得對開車的人有幫助,因此就將他整理出來囉!



***交通部宣導交通安全重點***

1.高速公路的行車安全距離,如何計算呢?
    小型車=行車速度÷2 (例如:70KM就應該保持35公尺)
    大型車=行車速度-20(例如:70KM就應該保持50公尺)

2.安全駕駛指南:
開車速度慢,反應距離及煞車距離短。
開車速度快,反應距離及煞車距離長。
車速每增加一倍,車子的衝擊力道就增加四倍。
高速行駛不能緊急煞車,應該循速漸進。
下坡煞車,不能放空檔,要用低速檔以達到引擎煞車的目的。
轉彎也必須先煞車減速。

3.雪山隧道注意事項:
限速70公里,最大限高4.6公尺,請收聽廣播FM104.9,注意標誌,開頭燈近光燈,禁止變換車道,保持五十公尺車距。
如果車子發生狀況,可以將車停到緊急停車彎,打開警示燈放置並放置故障標誌,撥打緊急電話。
如果遇到前面發生火災,應該將車輛往兩邊停靠,停車熄火留下鑰匙,拿走重要東西後往車行相反方向逃生。

4.肇事處理篇:
**遇到無人傷亡,車輛可行駛的狀況(一般道路):
打開警示燈,放故障標誌(如果你不清楚大概放多遠,你就看道路的限速。如限速80公里,你就放80公尺)
→ 拿蠟筆,磚塊或是口紅畫定位。(汽車需標示車頭四個車輪及輪胎方向,機車則需標示兩輪半圓及把手位置)
→ 畫好後將車輛移至路旁,不然阻塞交通,會被開罰單(600-1800元)。
→ 報警處理。(說明當事人的姓名,事故地點,及現場的事故狀況)
→ 警察到場後會先勘驗現場,拍照畫草圖及製作筆錄。
→ 警察會開道路交通事故當事人單給當事人。

**遇到無人傷亡,車輛可行駛的狀況(高速公路):
跟一般道路的處理狀況一樣,只是故障標誌必須放比較遠。
畫好定位後,車子移到路肩,車上乘客及車主必須離開車子到護欄外面等候,以免二次追撞。

**事故處理五原則:建議最好攜帶相機拍照,以利於日後釐清。
放(故障標誌)、撥(119,110)、畫(車輪四個角、中心點、車輪轉向、車頭方向),移(將車子移到路邊或路肩)、等(在安全地方等待警察)。

5.高速公路用路篇:
**上路前準備:
1.車輛檢查:五油及三水的量是否標準?輪胎的胎壓及胎紋(1.6釐米以上)?方向盤的間隙及轉向是否正常?車燈?雨刷?喇叭及汽油量?
2.行程規劃:先研究好路線及高速公路的入口出口,可供休息的服務區,需要幾張回數票,及利用168(市話)1968(手機)或廣播查詢路況及管制狀況。
3.駕駛人及乘客的安全檢查:老人孕婦及幼兒最好坐後座。
   檢查安全帶及關上車門 → 利用上高速公路前的一般道路駕駛檢查車輛的狀況(看:儀表板有無問題?聽:行進間有無異聲?聞:有無異味產生?)
4.上路後要注意車速及前後車安全距離。如果後車跟太近,可以打開警示燈,減速,輕踩煞車或變換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lly 的頭像
    milly

    天空下,我~飛翔!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