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到豐樂小學的時候,看見了個展的明信片與海報。
這位學生是從豐樂畢業的,目前就讀東大高中一年級。
會有印象是在春之慶典的園遊會。當天他有來參加,也跟我一位朋友分享他在華德福學校就讀的心得。
我這位朋友他本身也是老師,他對這位學生有很深的印象!覺得他是一位很特別的孩子。
本來對選擇體制外的華德福理念教育有疑慮擔心的,結果聽見這位學生用自身的經驗來分享,頓時覺得安心不少。

我仔細看了個展明信片上的展出時間。假日並不開放!但是4月2日下午有特別開了一個時段給豐樂的朋友參觀。
因此昨天就全家出發,到東大高中展覽廳參觀。



雖然參觀的人不多!但是卻有收穫。和辦個展的李同學爸爸聊了不少!
我問他說你不會擔心孩子就讀華德福學校嗎?
他說孩子快樂比較重要!有時候不是家長擔心就可以幫忙他避掉挫折與挑戰。
孩子也需要去經歷這些,去體驗失敗才能站起來!孩子很聰明,他也會自己去想,不用父母一直提醒。
要孩子快樂的成長!父母得先變快樂才行!

是啊!父母一直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扮演模仿的角色。
一言一行,喜怒哀樂,全部都會被孩子吸收而內化成他人格的一部分。
所以想要教出甚麼樣的孩子!父母得先讓自己變成那樣的人!
快樂!說來簡單,卻也不容易。我相信有很多人都為不快樂所苦。
如果孩子可以很自在,隨時保持樂觀快樂的心,我相信在他人生路途上有正面的幫助。

拉出來講一下題外話。
的確我本來想要將網誌關閉了。沒有人壓迫我,或者責罵我。
我只是單純的再想自己寫的這些東西,是對我有意義?還須要給別人一點意義嗎?
以我這種愛嘮叨又雞婆的個性,我想寫網誌也是我抒發情緒的一種方式。
有時候自己回頭去看自己寫的舊文章,還會嚇一跳!..沒想到我寫的出這樣的文章。哈哈!
如果你覺得來到我這,看到我的碎碎念可以給你一點正面的東西,那就歡迎繼續來看吧!
應該暫時不會關版了!寫得高興,看的也高興就好!

快樂,很重要!不是往外求。
得發自內心真實的歡喜,才不會被空虛感所填滿。
而這需要時間,就如華德福強調的慢學一樣,孩子的養成要到21歲才算完成。
看著高一的這位畢業校友有條理清晰地介紹他的每幅畫,甚至回答問題,我看到他爸爸的臉上有一抹微笑。
那是對孩子的一種欣賞與驕傲的微笑。

看著兩個孩子的改變,我漸漸地可以體會走入華德福的家長也得學著放手。
我希望自己可以放下更多的擔心與執念,陪孩子一起成長。



李奕諠2011個展
展出地點:台中市 東大附中展覽廳
展出時間:4/1-5/10早上八點至下午五點(假日不開放)
地址:407台中市西屯區台中港路3段18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lly 的頭像
    milly

    天空下,我~飛翔!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