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情人節先預祝大家佳節愉快!
昨天是小夏學校開學後的第一個慶典。
主要用意在於歡迎新生入學及讓大班的爸媽親手幫小朋友縫製鉛筆包。
學校希望大班的爸媽親手縫製的鉛筆包,可以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有父母的陪伴,這樣的心靈意涵是深遠地,也期待這股心靈趨力可以讓孩子有力量地進入新的學習歷程。

偏偏這幾天下午就開始下雨,不過不下雨哪像牛郎織女相見的感動阿?
我們中小班參與的是前面乞巧會的食物跟儀式,還可以留下來聽執行長BELLE的演講。
慶典是在晚上的園區舉行。我帶小綠一起參加。
在簽到的時候,老師發給每個家長一朵圓仔花。
在老師七夕歌聲的引導下,我們排隊走進教室。

老師們經心地布置一座鵲橋,在燈火的照耀下更是美麗動人。


過了鵲橋,看到桌面上擺著牛郎跟織女娃娃。
經過一年的分離,兩個人終於相見了!



走過鵲橋,我們開始分享七夕的食物。
雖然燈切的暗暗的,卻很有氣氛。
主食是油飯,加上幾樣青菜,其中最特別的就是小朋友親手捏製的『織女的眼淚』。



什麼是『織女的眼淚』?他其實是將麵粉團或是糯米團捏成圓形,然後壓扁,用大拇指壓出中間的形狀。
我家七月份拜拜都會出現這道甜點,我只知道叫做『甜粿』。如果不用這個拜拜也可以用麻糬代替。



吃起來QQ的,加上外面的糖汁,真的很好吃耶!何況這些都是小朋友的精心傑作耶!當然吃起來特別好吃!
小夏回家後還一直吵著要做給我們吃。

吃完之後老師帶我們作個簡單的飯後活動。
大家圍成圈圈,老師幫每個人洗手擦手,就開始乞巧的活動。
乞巧本來是該在月光下進行的,可惜今天晚上下雨沒有月光。
所以改在室內進行,大家拿到針跟線之後,向心中的月亮祈求,然後再將線穿過針。
穿完針之後,老師要我們閉起眼睛,將雙手打開。
他在每個人手上放了一些粉,應該說以前的人用的化妝品,也是要祈禱月亮給我們美麗跟健康。
祈禱完畢之後,要將粉撒向天空,用臉去接,或是塗在身上。
整個儀式結束後就開始接下來的活動。
大班的家長開始學習縫製鉛筆包,中小班的家長可以留下來聽演講。

我留下來聽演講,內容還沒整理好。雖然內容幾乎都是根據人智學的圖像延伸,但每次聽都有不同領會。
我覺得大班的鉛筆包縫製活動別具用心。雖然現在鉛筆盒隨處可得,甚至因為太容易取得而輕易丟掉或換掉。
但學校這樣的作法也是在無形中教導孩子要惜福,要感受到爸媽的愛。
因為愛,大家站在這裡。
因為愛,大家見證七夕的難能可貴。
因為愛,所以更要珍惜。
等我整理好再補上演講的部分..。再次祝福大家 情人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