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父母的第一個十年,習慣用餵養安排的方式來對待孩子
孩子總是被動的,等待得接受父母的安排。
從生活大小事,到學校繁瑣事務提醒,甚至課後時間與假期的安排。
孩子已經習慣這樣的模式,習慣父母"幫他"想好作好所有的安排,還有解決所有的問題與困難。
孩子已經習慣當爸媽呵護的小寶寶,沒有想過自己也可以學著去解決,去面對去安排去思考身邊的這一切。當然關鍵也是當父母的是不是也看見孩子已經漸漸長大,距離離巢期其實也剩不到幾年?
你可以說小學中低年級還小,但是十年內卻是馬上得面臨國中,高中,升學競爭與學校科系選擇,然後就讀大學了!讀大學很快就會出社會工作,到後面的獨立成家立業。你能說時間過的不快嗎?
我其實是上次發抱怨的時候想到這件事情。
我突然意識到自己太保護孩子,一直把已經漸漸長大的孩子當小寶寶對待。孩子很乖很聽話是沒錯!但總覺得不太對??我想到現在的兩個孩子小夏跟小綠已經是漸漸長大的小鳥,而不是像小樹一樣樣樣都得依靠父母親為照顧的小雛鳥。小鳥已經漸漸具備長大的身形,會移動會伸伸翅膀,而且已經對這個世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接下來該學的應該是如何展翅翱翔跟在這個世界覓食生存,而不是繼續待在窩裡等爸爸媽媽來餵食。甚至可以幫忙漸漸年老的爸媽一起保護
這個家,照顧小寶寶。
所以我跟老公說下個十年得不一樣!因為我們得培養孩子獨立思考,主動性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前面一個十年給了孩子充分的愛與安全感,希望未來在她們面對挫折與困難的時候還有這些力量可以支撐,而不是輕易的放棄與抱怨。從小幫她們作的或者帶他們作的大大小小事情,就是希望讓她們可以有印象學著作,現在得慢慢放手讓他們思考該怎麼作?而不是樣樣都找爸爸媽媽解決就可以。除了思考怎麼作?作到一個程度就會要求要怎麼作才會更好更有效率?因為我覺得未來的社會具備做事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很重要,因為有主動的態度會去思考怎麼解決問題,所以就會具備"學力",這比"學歷"還重要。
除此之外我希望他們可以多了解自己,也觀察這個世界。未來這十年我想幾乎都被課業給填滿,但我希望孩子可以學著安排自己的時間,多了解自己。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有哪些優點和缺點?自己喜歡的擅長的是甚麼?有機會給他們看看更多不同人物的故事,從他們一路的成長過程來觀照自己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到了大學畢業還不曉得自己可以作甚麼?我寧願他一開始就走不一樣的路,跌跌撞撞之後才發現自己要走的到底是甚麼?
想想真的是不容易,因為我自己也是不太清楚的長大!到大學畢業了還搞不清楚自己是誰?能作甚麼?唉!當父母真的得視階段性調整對待孩子的方式,下個十年要面對的挑戰可是更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