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篇主要要講的是生產後住院三天的紀錄。
生產之前就得決定你要打無痛分娩嗎?通常是開三指才會打!而且有兩個價位,晚上八點前是7000元,晚上八點後是9000元。
我為了省這個錢,也因為之前有不好的經驗,催生又打無痛造成產程拉長,生完後副作用跟帶來的痛苦更久,所以我決定拼拼看!
幸好小樹寶讓我四個小時就結束史上最痛的體驗。
除了決定要不要打無痛分娩,也得決定你要住甚麼等級的病房?通常雙人房跟單人房,還有坐月子中心特等房都是早早就預訂光,而且一天的費用是三千起跳。
我問了護士健保房多大?他說跟待產房的位置差不多,而且一間四個病床。健保本來就給付自然產可以住院三天,所以我決定住健保房!反正就我一個人住還好。
縫好會陰,我看我的醫師縫了二層,打了好幾個結。推出產房,護士打了幫助子宮收縮的點滴,結果我的子宮收縮不太好,造成惡露出血量太大,所以又打了第二瓶點滴。
等到護士確定我出血量減少了,就開始移動床到病房去。我的是靠窗的位置,所以還算明亮!有一個靠床的小櫃,還有上下的櫃子。
等到天一亮,發現牆角已經長壁癌斑駁,而床邊櫃裡面還有不曉得哪次住房房客的報紙跟東西。不到一天的時間我入住的健保房就住滿四個人了!
後來我發現健保房只是把病房的床推到產房去等產婦,所以不會去整理病房的位置。清潔人員每天有兩次清潔廁所跟倒垃圾。
其實不止健保房的清潔與環境是這樣,我看嬰兒哺乳室也是。
只要寶寶餓了!護士小姐會通知媽媽到哺乳室餵乳,除非你是母嬰同室。每隔幾小時我都會到哺乳室報到,我發現哺乳室的設備也是很舊。
舊就算了!但是清潔打掃也僅止於地面清潔跟倒垃圾。所以你會看到掉到地上的L枕或靠枕,當然撿起來排好繼續用,換尿布檯跟椅子當然不可能每天去定期消毒清潔的。
我想就是因為醫療整個被健保控制,所以在點數限縮的情況下醫院的經營也只能緊縮及省略開銷。

住院三天我幾乎二至四個小時跑一次嬰兒室,由於醫師縫的結很多,所以常會磨擦到傷口,所以常常是吸母奶的子宮收縮痛,加上傷口的痛。最令我覺得疑惑的是每個部門護士講的衛教跟醫師又不太一樣。在生產完等休息的時候護士教我怎麼沖洗會陰跟按摩子宮,要我去按摩子宮到變硬。還跟我說餵母奶得擠乾淨才會有更多乳汁。因此我到休息室的時候很認真按摩子宮,結果出血量嚇到護士,護士要我不要一直去按摩?後來到了病房,護士的母乳衛教也不一樣,他說不要排空這樣容易阻塞。而且因為我是經產婦,子宮的收縮功能並不好,所以護士要我注意血塊跟出血量,如果血塊多過半個手掌或者一小時又濕了一大片產褥墊,那就得通知醫師。很剛好某次我剛結束四小時嬰兒室餵奶,回到病房馬上去換產褥墊並清洗,結果看到一堆血塊嚇到,這時候剛好醫師來查病房,我拿給他看,他說很正常!....說實話我常搞不清楚誰說的才是對的?

另外幸好我沒有選擇母嬰同室,因為四人房的互相干擾太多!尤其是訪客。醫院規定母嬰同室得有一個24小時陪伴在旁的家屬才可以,而且一旦申請是不可以後悔的。
我旁邊三床的媽媽都比我年輕許多,應該都是第一胎。健保床並沒有附上陪病床,所以得自己花錢去租陪病床。
這三對小夫妻都花錢打了無痛分娩,也因為價格不斐,有一對小夫妻還為了省錢,老公每晚都坐在椅子上趴在床沿邊睡。
也因為年紀輕(二十幾歲),所以升格當阿公阿嬤的也幾乎每天都來看孩子跟孫子,甚至還打點三餐!哇..我看那些升格當阿公阿嬤的大概大我十幾歲,也太保護升格當爸媽的孩子吧?

如果受不了動不動就被扣去嬰兒室餵奶,可以簽自願同意書給護士幫忙用配方奶餵,除非自己帶奶粉,不然奶粉開瓶費一天收150元,不管喝的次數。
樣樣都要自己花錢,當然有的人乾脆準備一筆錢就讓老婆小孩直接入住醫院的坐月子中心,省得麻煩!但是如果錢不夠的呢?那你只好自己想辦法了!
出院結帳我跟小樹寶總共花了不到四千元,這中間還包含三天的月子餐2200元。這個月子餐其實也是挺失望的,一天收900吃六餐,份量算還好。
跟以前生產比起來,我覺得一年不如一年。不管是就醫品質或者是住院的品質。所以以後看病或住院恐怕要自求多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