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老公一位同學離世,很優秀的他在父親節當天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的人生。因此他有感而發的寫了一大篇,我覺得寫出不少中年男人的苦悶心情,所以轉貼來跟大家分享。希望身處中年夾層的男性朋友,儘管壓力很大無法解除,也不要走上絕路。對家人來說活著即使生活狀況不好,也比面對一輩子的遺憾好。只要活著,就有希望!

 ************************************************

~老公iota談中年危機~

來談談中年危機的親身經驗: 40歲之前的男人會有中年危機. 雖然有部分學者認為這是無中生有, 但我個人走過來的自我覺察是我覺得真的有中年危機(也許不會每個男人都發生), 而且不但有, 還會很難靠自己走過去.

這個時間的男人身體體能與健康僅能維持, 心情極易處於人生的新低潮, 無論是剛登上高處而擁有一切, 或者身陷困境而無法突破, 或者現實環境不允許有所改變, 又或者一切了然於心但發生非常嚴重的憂鬱(好像有個症候群就是在講這個極致完美之後的震撼與心理創傷). 老實說那時候我也經常有自殺的念頭, 我想多數背著殼的中年男人都會有這些想法, 只是沒有說. 鼓勵男人說出來, 不要讓孩子在面前而有些難以開口, 願意陪伴, 重拾夫妻新婚時的心情與感情, 這些都很重要. 現在台灣的工作條件與環境變化這麼大又這麼快, 男人的感嘆與不知所措多少都會有的, 何況還有家累與不能等的孩子教育等問題與責任在肩膀上.

我終於走過來了, 但是過程真的很辛苦, 很難調適. 一個背殼的中年男人通常有四個負擔: 感情負擔-老婆, 教育負擔-孩子, 經濟負擔-工作收入, 身體負擔-健康走下坡. 很多太太不太能體會到的層面, 可能先生自己會非常在意, 尤其是經濟條件的變化以及自己看似擁有很多但其實都是不斷付出的負債, 而自己真正擁有的其實很少. 這個年紀的男人不太會跟老婆吵架了, 心態上確實需要調整為比較圓融的方式. 男人自詡為要當強者的結果, 往往就是壓垮自己的沉重沙包, 拒絕別人的關心, 輕易地答應老婆說這些都沒問題, 其實這才是問題的所在.

我一直覺得中年危機這個關卡可能會因此改變一個男人的個性, 可能變成一個更好的全人, 也可能變成一個只會怨懟別人與社會的人. 講實在的, 這個轉變時期要很小心. 在現實上, 台灣對中年男人完全沒有任何照顧, 只有一直繳稅追錢而已, 一旦失業了就一切都完蛋了, 會死得非常慘. 我在中年危機的後半段, 是我老爸借錢給我拉了我一把, 在此之前我嘴硬地拒絕其他親友的幫助, 是我後來去工作的老闆改變了我, 我得在現實壓力下, 從一個木訥內向和親切害羞的人,變成一個主動積極與詳細溝通的人. 我即將離開這個痛苦的時期, 我感謝這兩個人決定了我人生的改向. 人生需要朋友, 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 只能靠自己這件事情並沒有錯, 永遠都對, 但別忘了結了婚就是夫妻兩人合為一個無法分開的人生了.

其實我覺得女人真的比較豁達也比較放得開. 在人生觀上, 女人是比男人更有哲學思考的. 我太太也是. 所以能娶到一個懂得安慰先生又開導先生的太太, 真的是先生的福氣與救星.說到我的太太與孩子們, 連回南部他們也是很乾脆地跟著我, 然後陪著我去打球, 我就這樣走出來了. 對憂鬱的人來說, 一個家庭的溫暖與愛就是全宇宙了!

我認為撐過中年危機有幾個最重要的條件, 給大家參考: (1)努力維持運動習慣 (2)需要太太的體貼與關心 (3)趕快補充經濟方面的後備資金 (4)心態調整與釋放壓力 (5)多跟朋友交談與交換工作與家庭上的心得或埋怨.(6)重整家庭經濟支出費用 (7)培養適合中年人的新興趣 (8)重新規劃家庭的格局與空間使用 (9)多一些夫妻單獨相處的時間 (10)飼養寵物或重拾學生身分也許會有一些幫助。

給大家參考. 走過來的男人應該學會: 放下了, 不計較了, 更愛家庭了, 更愛孩子了, 更看淡一切名利了. 有些接近佛學的味道.希望每個背殼的中年男人都能經常重溫這樣的感覺. 幸福不遠, 全在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milly 的頭像
    milly

    天空下,我~飛翔!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