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綠姐姐~九歲的"我"正萌芽。
最近發現升上小三的女兒開始在改變。
變的很多意見,有時會跟你唱反調,有時愛計較,有時又不曉得為了什麼堅持或流淚。
我跟老公說,小綠姐姐的"我"開始覺醒。以前的她還沒意識到自己和其他家人的差別,位置與距離,所以很多時候都是願意並主動配合家人一起。
現在她開始看到不一樣的地方,而且計較起父母對待手足的差異。上週三為了獎勵每樣都自動完成的哥哥,而全家去吃飯。回家後睡前我看她在哭,問她為什麼哭?不肯講。隔天跟我偷偷說為什麼哥哥有獎勵,他沒有?我問她哥哥的獎勵是因為他表現不錯吧?而且因為他的獎勵,我們每個人才有吃到好吃的餐點,不是只有哥哥一個人享用啊!如果你表現不錯也會有獎勵的。
我家小夏哥哥升小五之後,反而變得更懂事和主動,最近我的手背有燙傷傷口,他會說媽媽我幫妳洗碗,看我抱妹妹抱到手痛,也會幫忙按摩。他開始看到自己以外的部分,也願意為家人付出,是經過九歲覺醒後的改變。
小綠升上小三之後幾乎每天的功課得包含一件家事,以前他會主動幫忙,現在會賴皮,我就問她那你要作什麼家事?洗碗還是倒垃圾?她說不要!因為很辛苦。我跟她說家事本來就很煩瑣,沒人喜歡但還是得作的事情。我不勉強你作,但住在這個家就得為這個家出點心力。
就因為看到小綠的轉變,所以我不太會勉強她。因為我知道她在觀察,在嘗試找到自己的位置,也重新定位與家人的距離與關係。只看到自己和關注別人對待的自己,"我"和情感開始小小地長大。所以需要時間,陪她面對身邊一切,帶著她多去看更寬廣的世界,給她堅定溫暖的支持。唉!這是我最缺乏的,我總是嘮叨而急躁易怒的煩著每件事情,反而是老公常讚美她。(我得提醒自己)
本來凡事很嚴謹要求自己的,現在也開始掉東掉西,花比較多時間在自己想做事情上。本來我很擔心他把自己繃得太緊不懂得放鬆,只為了取悅大人或得到認同而作某些事情。但現在他雖然有點鬆散,但輕鬆跟笑容也多了!換個角度想她在學習了解自己與這個世界,只是她需要一點時間找到她想要成為的樣子。
所以我跟老公說,我們得更重視自己的言行,還有對待孩子的公平與承諾兌換。除此之外小女生對異性的感覺也開始轉變,同性中尋求朋友彼此間認同感也會變強。
所以當父母的我們準備好了嗎?要進入九歲小女生的自我覺醒挑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